剛抵達的第一天,晚上就遇到鳥事。日子一久,開始了解這曾是中美洲最多人口城市的一點樣貌。晚上,就當作是個開場吧。

抵達的第一天,與朋友相約在 La Cabaña碰面。因為網路,電話都不方便使用,我們提早抵達,等候放完砲彈後的一小時,我們決定回飯店休息。一步出出口,很多計程車司機開始招攬,其中一個年輕帥哥走向我們。

經商討後,以10 CUC成交,剛坐上車,這年輕人反而坐副座,原來司機另有其人。車子裡很暗,沒燈,夥伴遞給我10 CUC後,我用手機手電筒看了一眼,就握在手心。一路東聊西聊,駕駛飛車,還碰到一個超大洞地筐隆一聲。一到Vedado 下車前,我遞上手裡的錢。

突然,小姐,他轉頭道:你拿錯貨幣給我了。我開手機一照,那張紙鈔是10CUP。我心想,不對,我們確認過,但對方聲音開始大聲,也有些晚了,我們沒有證據他換過了錢,再扔了10 CUC後,他們飛快走了。回到旅店一算,確認被坑了。

這討厭的事,反覆在腦海中播放,心想,該如何避免以後。以至於後來遞錢時,都會先拿遠遠給司機確認後,再交錢。

我們又遇到他一次。其實算是預期中。

再一次上La Cabaña,雨下得斗大,沒什麼人。步出出口時,一個人迎了過來,Taxi? 我聽出他的聲音了。夥伴一股氣想衝去打他,被我拉住。我們沒證據。

後來問了當地人,這樣的詐騙,第一次是小懲罰,再犯就是20年刑期。

***

是,我們應該對人好,但也不能沒有防範。許許多多過於熱情的友善,都是有目的的包裝。

走在路上找商家買瓶裝水。找什麼?我帶你去。走了15分鐘後,一直聊著這個城市的歷史。「這算是City tour了吧?」一股不對勁感。買到水了,也買了瓶可樂給他,他拒收,讓我不知所措。

回程時,他又帶著我們逛。然後他說,他需要香皂,洗髮精,衣服⋯。又特別強調,他有兩個小小孩,他們沒有衣服,香皂⋯。

***

「Where are you from?」走在路上被問。「去跳舞了嗎?」我們正在找,也就問問他有何介紹。拿了張紙,請他寫給我們。他說走走走,找個地方寫給我們,走了三分鐘後,然後帶到一間酒吧門口。進去寫給你,然後就拖著夥伴走進去。「我在外面拍照等你」不顧他一直吆喝,我死都不進去。站在門口等又被搭訕。對方知道我在門口等夥伴,就默默走了。

算算時間,我走了進酒吧。果不其然,「我說了這麼多,請我一杯酒」⋯「下次吧」然後我們頭也不回就走了。

那筆記,一點都看不懂。

***

我喜歡你直白一點。直接說清楚,對價關係,可以就成交,不行就adiós 。這樣拐彎抹角的,只是徒增看清楚真面目背後的心機。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橘子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